泥炭沼泽才是peatland

【香路/路飞生贺48H活动】七年

     祝路飞生快!

     上一棒 @衡衡.备考中考.



        “爱上一条小溪,是因为没见过大海。”


      记得大学时一个外系的学生,大概是法律系的吧,得知消息后,跑过来半是嫉妒半是恭喜的说:“真是羡慕你们历史系的,永远不会喜新厌旧。”      那家伙,那时好像刚和他女朋友分手吧。

     自己当时好像回了一句什么吧,是什么来着? 

     人这种生物真是矛盾又可笑,自大到敢在时间面前叫嚣,却不知道是自不量力,如同那只在大象面前自大的青蛙。

     说什么永恒,发誓那一刻的星光还没落到地上,就被遗忘了。

     劳燕分飞,说得好听,现实却是冷酷的。

     只不过是各奔东西。

     挣脱。

     原来所谓紧紧相连的纽带也不过如此。

     啪!

     结束。


      山治有一个很精致的陶瓷碗,具有收藏价值。

    “哇,你这家伙又从哪里弄了好东西来?”“真是羡慕你啊……”

     山治不讨厌这些话,他需要这些话来肯定自己的审美,正如他需要形形色色的收藏品来满足自己的猎奇心理。 

    山治有一个可爱的男朋友,是体育系的。

   “山治,会很辛苦的哦。”“山治,你真打算找个男的过一辈子?”“啧啧啧,想不到他会是这种人……”

     质疑、否定、批评、指责、耻笑…… 

    山治不喜欢这样,更不理解为什么会这样。

    他的审美,绝对是一流的。

    绝不允许他人质疑。

   这是他一生中最棒的收藏品。

   至少他那时是这样认为的。

    或许他这辈子都不会意识到,一个人永远都不会成为收藏品。



   他们有过一段很美好的日子。

   在大学的草坪上,阳光下,他们散步,闲谈,或坐或卧,牵手,亲吻,做着一对普通情侣该做的事。

   庄严的教学楼是红白的,被阳光晒得刚刚好的草坪是绿的,阳光是金色的,躺在草坪上的那个男孩蓬乱的短发是黑色的。

     山治喜欢这一切。

     “路飞。”他喜欢没来由的叫他的小男朋友的名字,只是想看一看自己在那双明澈的眼睛里的倒影。

     我在这里,他也在这里。

    山治喜欢这样。

     他喜欢下课后去路飞常去打篮球的运动场,提着一个纯白的便当袋,手里握着路飞应该会需要的矿泉水,等那人群中的那抹红色的身影发现他,惊喜地叫一声:“山治!”然后丢下篮球像只大狗一样飞扑过来。

    山治喜欢这样,所有人都知道路飞属于他,永远都抢不走。

     山治和路飞,要一辈子在一起。



       待恋爱初的激情狂潮褪去,沙滩上剩下的就是一些大海抛弃的垃圾。    

    “路飞,不要乱扔我的东西。”

    “嘻嘻,抱歉,山治。”

   “路飞,对女士要温柔!不要毛手毛脚!”

    “唉——?山治事真多!”

    “不要一天到晚就知道疯跑!再这样下去你连自己都养不活!”

    “好啦好啦,山治,今天晚上我不会回来吃饭,索隆邀请我去开宴会了!” 

    “路飞……” 

  “我知道!不要动你的东西是吧?你可真小气!”

    他们恋爱的激情尚未完全冷却时,这类龃龉让他惶惑不安,感到后悔,但渐渐他习以为常了。

     是不是所有的恋爱都这样?他说不清。 




     任何看上去牢固无比的东西都是脆弱的。

    如果山治不是亲眼所见,他绝对不会相信这种像电视剧中狗血的情节会发生在他的身上。

   “路飞,他……他是谁?为什么会在这?”

    当山治怀着尚保有的温馨感往他与路飞共同的爱巢奔去时 ,他简直不敢相信三分钟后发生的事情。

    真没出息,你干什么要颤抖着说话?   山治在心中责骂着自己。 

 “啊,山治,你回来啦?”

   你看看他,多么的恬不知耻。

   恶魔的声音在他的几乎一片空白的脑子里阴恻恻的回荡,施展着他惯有的手段。

    不,我相信他,我相信他。山治机械地回应着,重复着那毫无说服力的软绵绵的四个字。

    不,你不相信他。你看到了这一切,证据确凿。你看他的脸,分明就是淫乱的代表和象征。

     那声音循循善诱地,一步一步地温和地与山治仅存的理智作斗争。

     不,我相信他。我相信他。

    来,亲爱的,和我一起说,你不相信他,你不相信他。

    我……我不相信他,我不相信他。

    看,你说出来了。干的真棒,亲爱的。现在,你该去做什么呢?原谅那个玷污你名声的家伙,并且装作什么也没有看见,饶过那个男人?哎呀哎呀,这样你们又可以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你们三个人,会很快乐。     

     不,不,不是三个人,不是!他只能是我一个人的,我一个人的收藏品!

     哎呀哎呀,生气了?或者,你还有另一种选择。看见那个陶瓷碗了吗,啪!一下就碎了!亲爱的,我敢肯定,那会很有趣的,你会消气的。

      来吧,来吧,亲爱的,名声上的侮辱用一样东西就可以洗刷了。

      塞壬的歌声诱惑着来往的船员,他朝着深渊,毫无知觉的迈出自己的步伐。

      不要!不要!身体的每一处都胆怯地叫嚣着,预告着未知的危险,试图拽回那被愤怒控制的主人的头脑。

     然而他已经迈出了步伐,千百年前,历史的齿轮就决定了这一切。       





   “啪!”

     他没有那样做,陶瓷碗的路线由抛物线人为的变为自由落体运动。

   “山治,你怎么了?”

     你看他多虚伪啊,明明是他害你成这样…… 

   “闭嘴。”山治强撑着被控制的眩晕感,努力维持着那一刻陶瓷碗破碎时后脑的短暂清明感,言简意赅,对那个声音,对所有人。

    他站起来,感觉衣服格外的空大,仿佛那衣服底下只是一架陈腐多年的骨头架子。

     “路飞,我们分手吧。”

     理所当然的,他在那张脸蛋上看到了震惊,错愕,继而转为抑制不住的愤怒。

      “山治,你在说什么啊?”

      “山治,你是不是不舒服?” 

      “抱歉啊,特拉男,山治他今天不太对劲,你明天再来吧。”

      男孩充满歉意地对那个从一开始就一言不发的男人道歉。

      啧啧啧,亲爱的,你可真有度量啊,成全他们,让自己一个人独自承受?  

     “滚,你给我滚。”

      哦,是吗,不要紧,你很快就会想起我的话的,你会保持一段时间的理智,然后呢,你开始记起我的话,事实上,你应该永远都不会忘。你开始烦躁,你开始焦虑,你想要拆散那对破坏你的幸福的人。接着,你会后悔,你会再一次见到我,你会舔着我的鞋求我帮助你。

    那时候,我将从你并不很牢固的心牢里再次释放。

      呐呐,亲爱的,你还不明白吗?    

     我……    

  “不要说啊,不要说!你个混蛋!”

     就是……

   “都说了不要再说了啊!我不想听你说!滚开!你给我滚得越远越好!”

        你自己啊……

     意料之中的答案,却使山治几乎要昏过去了。

     “……山治?”

     “……山治,你还好吗?”

     “……山治别闹了,你听我解释啊!”

     “……山治……

    “我知道了,我……”

     “我会离开你的。”

     山治什么也没有听见,他只觉得自己的灵魂仿佛沉在一片漫无边际的大海中,耳边充斥着冰冷的咸涩的海水,他努力想要睁开眼,往上游去,却适得其反,胳膊和腿仿佛泥土做的一般软绵绵的使不上劲,唯一清醒的只有自己的大脑,感觉到自己不住地往下沉,往下沉…… 

     他没有抓住自己的稻草。

      稻草飘走了,未留下一丝痕迹,仿佛一只忙着赶路的归雁,在路上望见了一块格外可爱的汀洲,忍不住停了停,最终还是拍了拍翅膀,毫无眷恋的优美的飞走了。



    无垠的沙漠热烈地追求一叶绿草的爱,她摇摇头笑着飞开了。

    


     带队的老师意外地不是以往的常年蓬头垢面一身考察组发的服装起码半个月没换过的暴躁老头,这让山治很意外,也很惊喜。

    毕竟,对现在的山治来说,没有什么比漂亮的美女导师更能让他幸福了。

      如果有,那么就是知性成熟情商高有共同话题的美女导师。

     很显然,这次带队的老师很明显超额完成任务。

     真是和某人不可同日而语。

     果然以前没见过世面,才会想和那个笨蛋傻了吧唧地过一辈子。

     那样我可亏大发了,世上还有那么多 的lady等着我的体贴照顾呢。

      罗宾……吗?

     这个名字好像很熟悉,是在哪里看过呢?

     嘛,不管了,这不正说明我与她有冥冥之中的联系吗? 

    只不过,还是很介意啊…… 

     “罗宾酱,这次我们考察的地点有什么特殊的吗?”

     看着手中厚厚一沓的资料,他不经意的发问,眼睛却不知是瞥向何方。

     风车村,山治并不是毫无了解。

     相反,那是他的梦想。

     也是曾经两人共同的梦想。



       {  “山治,你有看过《大海贼记事》吗,那本超——有趣的书!”

      “哦,是那本书吗,那可不是什么有趣的书,是很有研究价值的,我最近就在做这个话题呢。”一聊起自己熟悉的话题,山治的眼睛就会如同路飞看见了肉一般,闪闪发光。

     “什么嘛,本来就很有趣!是海贼,自由的超帅的海贼,里面讲的海贼都又有趣又酷!”眼前的人气势汹汹地向自己辩驳,山治笑笑,不说话,他以为,像自己这样在这方面更有话语权的人,与在这方面简直如同白痴一样的人争辩,是愚蠢的。

     “山治,你听我说,你那副我都懂只是我不想和你争辩的表情是怎么回事!”

     啊啊,真是敏锐啊,就像那个年轻的海贼王,看似神经大条,实际上在某些时候异常的敏锐。

    比如此时,比如书中的海贼王与他的厨子初遇时。

     “真想去那个海贼王的故乡看看啊,风车村,会是一个怎么样的地方呢,海贼王出发和结束的地方,一定会是个很有趣的地方!我一定要去的!”

      “喂喂,路飞, 那可不会是个有趣的地方,而且考察队迄今都还未发现,有人说那是一本野史中的虚构,但我相信那个地方一定存在,我总有一天会到达那里,那里一定藏着一千年前世界政府倒塌海军内部洗牌的秘密,包括当时的世界格局,那里,是一个历史学家的梦想之地!”一口气说完这么多,山治丝毫没感觉到自己这番话与自己口中路飞不切实际的梦想实质上的相同。

      眼前的人却毫无嘲笑之意,那是一双澄澈的纯净的眼睛,坦坦荡荡地直射入你畏缩的心灵。

    “嗯,我也相信,我们一起加油吧,说好了,我们之中,一定要有一个发现风车村!”

    轻笑,果然还是幼稚,这么大的人,竟然立誓时还要拉勾。

    心里如此想着,小指却极不诚实地勾住了另一只伸来的小指。

    拉勾,上吊。

     一百年不许变。

    他不知道,远不止一百年。

    男子汉的誓言,一承诺,便是永远的契约。 }  





   “海贼历853年,在餐厅巴拉蒂,海贼王遇见了他的第二个伙伴,他是个厨师,对于爱吃肉的海贼王来说,是个极好的伙伴。”                                                                   ——选自《大海贼记事》     



      啧,饭又做多了,我应该知道的,像罗宾那样的美人,是没办法吃下这么多的。

     也罢,就把这些匀给哪个男队员好了,倒是便宜他,能分到我专门为罗宾酱做的爱心便当。

     “罗宾酱~~这是我为你做的爱心便当!”

     倒是好久没这样眼冒着爱心,身子扭成麻花一样地为lady服务了,动作倒是没生疏。

     “谢谢你,山治君。”罗宾如大海一般沉静蔚蓝的眼眸从手中的资料上移开,礼貌性地向山治微微颔首,看不懂她目光深处究竟沉淀着什么。

      她不会对我敞开心扉的,她的礼貌只是一种疏离的伪装。

     我应该知道的,我不具备这种魅力。

     但这种场景,似乎在哪里看过?    




     [“狙击王。” 

    “了解。” 

     准星直直对向那面象征着世界政府的旗帜,火药星毅然决然地朝那个方向刺去,简直是疯狂透顶。

      然而旗帜却不会因为这件事的疯狂而停止燃烧。

     恰恰相反,愈演愈烈,不多久就燃烧殆尽,只剩那腐朽的灰烬,风一吹,化为齑粉,落在大海中,无影无踪。 

     “罗宾!我还没听你说出来呢!快说你想活下去!”

      那双本应如大海般沉静的蓝色眼眸,此刻却深深震动起来,仿佛伪装干涸的泉水遇上甘霖的契机,汩汩盈满那透亮的泉眼。  

    “我想活下去……我想活下去!带着我,去大海上吧!” 

    历史学家终于迎来了她的光。]                                                                                                                                    —                                                                   ——  选自《大海贼记事》        



      “真不敢相信,我们竟然如此轻松地就找到了那个传说中的地方。”山治毕竟年轻,见到路上并未出现什么艰难险阻,便乐观起来,简直就像梦想成真一般。

     “不,不全是这样的,山治君,严格来说,我们还没有找到风车村,我们只是在一个很相像的地方考察,试图找出证明它是风车村的证据罢了。”  

        他有些困惑,本来高涨的热情也低了一个势头,不过,他并没有多问什么,毕竟,作为一个实习生,作为一个还未脱去稚嫩的考古学者,是没有与资历丰富的前辈争辩的资格的。

       “不过话说回来,这地方还真是美啊。”他打着岔,把令人不愉快的话题引向任何人都不会反感的风光上。

      如果我是海贼王,我大概也会选这么一个地方作为自己最后的归宿。

     虽然沿途并未看到风车村名字里的风车,但是可以料想,千年前,这里必是阳光明媚,蓝天白云,风应该会轻拂过那洁白的风车,欢快地唱着吱吱呀呀的歌,像童谣一般质朴简单,无人听得懂其中的含义。

     不过,总有一个地方很奇怪,是哪里呢?

    他不知道,但他极力把这种仿佛从每一根骨头上慢慢蔓延上来的诡异感压下去,仿佛这样,就会无事发生。





       “路飞,别发呆啦!帮我把那本书拿过来!”

      少年愣了愣,才反应过来,不过他很会掩饰自己的注意力缺失现状,倒不如说,生来如此,天然迟钝,或者是天然智慧。

       眼前的橘发少女叫娜美,是他在一次偶然事件中保护过的女孩子,那之后,狡黠的小橘猫便赖上了他,还嘴硬地说:“你这么笨,如果我不跟着你的话,你准会被饿死的!所以,以后,你就是我罩着的人啦!”

        他知道,少女自从经历了那种事件后,便对自己产生了强烈的依赖感,不过也是,就算是他这样粗线条的人,也知道那种事情的可怕,是深入骨髓的恐惧,伤疤是永远都不会好的,那只会被人为地掩藏起来,不为人所知,形成永远难以愈合的疮疤,微微一触碰便疼痛难忍。

       不过,他并不排斥这种依赖,仿佛本来就应该如此,两人之间本应该有如此之深的羁绊,就像……朋友?

     不,更应该是伙伴,如藤蔓一般紧紧相缠的命运相连的伙伴。      




     【   “阿龙……阿龙……阿龙,阿龙,阿龙!”橘色头发的航海士紧紧攥住那把小刀,眼神绝望得好像失去了整个世界。

         落水的孩子啊,请不要绝望,向极而生,朝着死亡走去,你会发现拯救的光芒。

        “你什么都不知道!别自以为是了,我……我和你根本没有任何关系好吗? ”她如受伤的野猫,一再伸出锐利的爪子,只想把眼前的人赶走,不知到底是在保护什么。

       不要……娜美……不要求救……就算他是那个人,也绝对不可能从那个人手下全身而退……  

      娜美……快像以前一样,把他赶走! 

      然而没有一个人是天生适应孤独的。

       她的光,只是站在她的面前,静静地看着她演戏给自己看。

       满怀的恐惧和无助掳住了她的整个心,求救的词句断断续续地从她的口中溢出。

      她低着头,泪水逐渐模糊了眼前刻薄的一切,这世界逐渐变得温和而朦胧。

     带着主人令人安心的气息的草帽扣在她的头上,眼前刺眼的光昏暗了一刻,随即被另一个更温暖的光芒代替。

      “当然啦!我们可是伙伴啊!”

       航海士终于找到了一个能肆意哭泣的地方,一个能肆意笑的地方。】                                                                       ——选自《大海贼记事》       





    气氛异常地凝重,山治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然而他也无意打破这种气氛。

       “这个地方……很奇怪。”良久,罗宾斟酌着词句,艰难地开口。

       虽说这样,但所有人都知道,这句话真正的含义。

      山治难得在罗宾面前如此激动,他费力地,结巴着,“为什么?为什么?这个……这个地方明明和那里面记载的很相像……不如直接说是一模一样!我们明明已经快要接近真相了,辛苦了几个月,就只落得了这样的结果吗?我们不是已经发现了疑似同时期的古迹了吗,那里面应该有很多可以证明这处是否是风车村的证据啊……”

       他的声音逐渐低落下去,仿佛自己也不能再相信自己的说辞了,然而他涨红着脸,顶着前辈们怜悯的眼神继续说下去。

       “我们……我们应该再坚持一下……说不定……说不定就能发现真相呢。”

       然而他说不下去了,他知道,这个设想,从一开始就不会成立。

       耳旁罗宾温和而疏离的声音像隔着一层水墙,清晰,然而被拆散得断断续续,仿佛是不属于这个世界的一连串冰冷的代码,冷酷地传达着自己的任务。

      “山治……”

      “我理解……但是……事实……而且……我们从那个古迹里……一块石碑上……古文字……没有找到……海贼王的字样……” 

     “虽然有出现其他的字符……但以我的认识……完全是一片乱的字码……没有出现任何一个草帽团成员的名字”

     “虽然有两个人的名字……无法辨认……可能是他人的……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这里不是那个海贼王的……”

     够了,这些已经够了,作为一个考古学家,到这里已经可以为这个地方判下死刑了。

      “我们该回去了。”

      “本来看到之前那块石碑上的线索,以为万无一失,谁知还是落空了。” 

     “不过那两个人到底是谁呢?真是让人感兴趣啊。” 

     山治不知道石碑上到底写着什么,但他是头一次看见知性的罗宾露出这种小女生 的玩味的表情。 




       “嗡——嗡——”

     “路飞!帮我拿一下手机!” 娜美抱着爆米花桶,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上股票的形势,顺口喊了一句。

     “啊——娜美你自己不能拿吗?而且它就在你旁边!”

     是什么时候开始习惯这种生活的呢?小女生说不清,但是她很肯定,这个男生,绝不同于其他人。

     “唔,是罗宾啊,她刚从传说中的风车村回来,不知道有没有发现什么。”娜美漫不经心地瞥了一眼消息,顺口这么一说。  

   “娜美?风车村?”他的声音有些颤抖,但是沉浸在股票世界中的女孩并未发现什么异样,只是自顾自地说下去。

    “啊,罗宾她啊,就是我们现在住的这套房子的主人,她和你那个前男友是同样的职业,就你刚说要搬来的时候,她接到了个任务,说让她去破译一块石碑上的历史正文,结果就发现了风车村的线索,也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这不,任务结束马上要回来了,你应该也对那挺感兴趣,等她回来让她和你好好聊聊……”

      “路飞……你还好吗?你有在听吗?”

      女孩毫不掩饰担忧的目光,朝他看来。

      “啊……啊……我……我没事……我突然想起来……我还有点事……我先走了……啊哈哈……”眼神四处游离,看来是逃不过心思缜密的女孩的眼睛了,但他并不打算掩饰。

      娜美狐疑地深深看了一眼他,深吸一口气,郑重地说:“路飞,如果有什么事,你一定要告诉我。不是现在,是你愿意告诉我的时候。”

      说完,女孩红晕着脸,装作毫不在意地看着屏幕的一片红红绿绿。

       娜美,真是别扭啊……

       不如直接说,我很担心你,我会在你身后。




       山治礼貌地回绝了一切庆功宴洗尘宴,他现在只想回到自己那间干净整洁的小屋,好好把这几个月的事捋一捋,整理一下自己烦乱的心绪。

     功亏一篑,似乎任何事情都在朝着自己无法预料的方向驶去。

      他有种置身于太空的失重感,不,是一切事物都失去操纵的无力感。 

     他是个完美主义者,但这并不是说,他要求任何事情都毫无瑕疵。

      但是……但是……唯独这两件事……唯独!

      嗐,越想倒是越添堵了,算了,管他呢,我会发现更好的。

      这样自我安慰着,他打开了一直关机的手机,问候的消息塞满了通讯工具。

    各色各样的人都有,有同事,有带队老师,有大学同学,有刚刚认识的罗宾。

      他对这些礼貌性的问候丝毫不感兴趣,他的手指在那小小的屏幕上滑动,却仿佛有极大的阻力,使他无法滑到那个名字。

      “A路飞         分手吧                                         5月5日”

      他不知道他到底在期待什么,明明已经分手了,却还眷恋不舍。

      那个男孩当然不会给自己发消息的,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去了哪!

      他们已经分手了。

      这是既定事实,无法挽回。

      那个男孩说不定正和他的新炮友在哪快活呢,自己这样如同怨妇一般到底是为了什么? 

     他搞不清,心里莫名泛出一股子陈年老醋的酸味。 

     做顿美味的晚餐来犒劳一下自己吧。他这样说着,朝厨房走去,顺便憋住了下一句话。

       来结束这段糟心的生活。 


      “乐意至极。”

       山治面对眼前微笑着邀请自己去家中小坐的罗宾,迟疑了片刻,终还是微笑着答应了。

      自己……应该没有和她熟到这种地步吧?

       转念,人家一个极品美女,对你这种毛小子,还能干出什么事来?

       再说,现在啊,可是,lady至上。

      


       尴尬,尴尬,尴尬。

       这是山治进入罗宾家后见到穿一大裤衩满客厅乱窜的前男友唯一的感受。

       谁能告诉他,为什么这一点都不懂怜香惜玉的家伙,会出现在这里?

       正欲开口,一旁的罗宾带着标准的微笑说着:“山治先生,真是对不住,我也不知道娜美这小丫头又给我招了一个房客,怎么,你们认识?”

      “认识啊!罗宾!”

        “抱歉,我不认识他。”

        听到两道声音同时响起的那一刻,山治就知道,命运,又重新回到原来的那条轨道上了。

       “哦?是这样吗?你们的关系看来是不浅呢。”

         “真的很像石碑里的那两个人呢。”

           “山治,又见到你了!你要不要听我解释啊……”

            叹了口气,把眼前那人的声音屏蔽掉,他深吸了口气,摆出最佳的姿势,抑制住激动的声调。

           “很高兴见到你,路飞。初次见面,请多指教。”

            我是山治,这一次,是一个全新的我再次追求你。

           我可不会出尔反尔。

         所以说,不是我反悔,那个山治是那个,我是我,我……我才没有想你呢!

        用一个全新的自己,来结束这段糟心的生活吧。

        

        其实那句话是有后半句的。

        我坠落在宇宙,却忘不了那颗小星星。


     



       沼沼bb两句:结尾有点突兀,但是我不知道如何来表达,本来是想写山治如何想念路飞的,但是转念,算了,山治起码在我的心中,不是那种善于表达自己情感的人,

      我在很用心的写,期待能写出他们亿分之一的好。

      剩下的,就由大家自己慢慢去体味吧!

     

      (生贺能带我这种菜鸡一起玩真是太好了)

评论(3)

热度(11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